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学习贯彻十九大丨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重大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 68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四个伟大”新实践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作出新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以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部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新境界,开创了宗教工作新时代。

总结历史经验,校正工作方向

纵观历史,我国社会主义经历了三个时代:一是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是国家大而不强、均而不富;二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国家仍然大而不强、富而不均;三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领导人民踏上建设既大且强、既富且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三个时代,党始终对宗教采取“导”的态度,宗教工作成效显著,但特点不同。第一时代,党宣布和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领导宗教界开展反帝爱国运动和宗教制度民主改革,引导我国宗教走上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道路,为后来的宗教工作奠定重要基础。第二时代,形成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我国宗教在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但是,前两个时代的宗教工作都有不足之处。第一时代,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宗教政策越收越紧,直到关闭宗教活动场所,取缔宗教活动,教训十分深刻。第二时代,党纠正第一时代的失误,宗教政策越放越开,加上大环境的影响,导致宗教热持续升温,宗教领域乱象丛生,问题越来越突出。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前两个时代宗教工作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宗教领域的新变化和宗教工作新形势,针对宗教工作中存在的思想不重视、认识不正确、工作不会做等问题,特别是宗教界、学术界、社会上乃至党员、干部对宗教问题的不同态度,旗帜鲜明地反对“放”和“收”的错误主张,明确提出坚持“导”的正确主张。强调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从而校正了宗教工作方向,讲清了道理,搞准了认识,保证了宗教工作有方向、有定力。

明确工作理念,创立治理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的核心理念,就是坚持“导”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宗教坚持“导”的态度体现了实事求是,体现了辩证法,体现了党的一贯主张。宗教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具有个体性、群体性、社会性、文化性、政治性、长期性、民族性、国际性等多种属性。这就决定了对宗教简单地采取“放”或“收”的态度不但不能奏效,而且非常有害。唯一正确的做法,只能是像大禹治水一样,采取“导”的态度。宗教的社会作用具有两重性,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是一种积极性和消极性共生共存的社会现象。主张“放”和“收”的态度之所以错误,是因为前者片面强调积极性而忽视消极性,后者片面强调消极性而忽视积极性。只有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该“放”的“放”、该“收”的“收”、“收”“放”有度,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才是“导”的正确态度。党历来主张在宗教问题上坚持两点论:一方面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政治上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加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另一方面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宣传教育,在思想上引导干部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一贯主张高度凝练为“导”的态度和理念,开辟了宗教理论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本质上是一种宗教治理现代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用“大禹治水”的故事来说明“导”的内涵,要求我们学习大禹治理水患的智慧,加强宗教治理。大禹是中国古代治理思想的鼻祖,他汲取其父鲧用围堵的办法治水失败的教训,深入考察山川地理,根据水性润下、就下的特点,通过疏通水道的办法引洪入海,解除了水患,赢得了人民的拥戴,被推举为王。他还从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总结出以“洪范九筹”为代表的治理思想,开创了中国古代治理思想的先河。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政治学界和管理学界兴起治理理论,强调相关主体良性互动和协同共治,超越了传统管理,形成了治理现代化新潮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理论和实践为基础,发扬中国古代治理理论和实践的优良传统,借鉴西方现代治理理论和实践的有益成分,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思想,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并作出政策指导和工作部署,开创了宗教工作新境界。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治理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要义,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工作是综合性、全局性工作,光靠统战和宗教工作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导”的第一要义,就是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明确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在宗教工作中的责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确保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新形势下,宗教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涉及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包括党委统战、组织、宣传部门,政府宗教、公安、国安、民政、民族、教育、新闻、出版、广电、网信、财税、住建、旅游、文物、消防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只有把传统的宗教事务管理转型升级为现代化的宗教治理,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宗教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才能对宗教管得住、管得好,引导宗教沿着中国化方向前进。

为此,要充分发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顶层设计作用,做好对宗教工作的引领、规划、指导、督查。各地要建立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党委主要领导为本地区宗教工作第一责任人,涉及相同宗教问题的地区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形成合力,避免“五牛拉车,不知所往”。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宗教部门依法管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群团组织协同配合、宗教组织自我管理的宗教工作新格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新局面。

抓住重点问题,推动全局工作

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的突出特点,就是强调宗教工作是综合性、全局性工作,必须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既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进行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又要善于抓主要矛盾,重点突破,以做好重点工作推进全局工作。

一是强调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只有认识正确了,思想上才能重视,工作上才能会做。所谓认识正确,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宗教问题,也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作为开展新时代宗教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是强调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需要有新理念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辩证法,坚持党的一贯主张,提炼出“导”的理念,创立了新时代宗教治理思想,要求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在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国家长治久安。

三是提出引导宗教的关键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四句话,前三句是重大政策和原则,最后一句是根本方向和目的,是工作的重点。引导宗教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才是积极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提出宗教治理的关键是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关键是处理好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

五是提出宗教治理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导”的基本含义是综合运用管、控、调、疏等多种手段进行现代治理,基本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导和宗教组织自导有机统一。为此,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

六是提出宗教治理的重要依靠是加强团体建设和人才培养。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建立正常宗教活动秩序、加强宗教组织自身建设、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对宗教治理至关重要。

七是明确指出新时代宗教工作必须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习近平宗教治理思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推动解决宗教领域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这些问题主要有,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宗教商业化、极端化、去中国化问题,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问题,天主教地下势力问题,清真泛化问题等。

八是强调国家治理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这个大原则。坚持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仅不需要放弃或者隐瞒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反而以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包括无神论)为前提。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大原则,立法、行政、司法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都要坚持这个大原则。我们不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而且要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和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然,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必须把握好政策,讲求方式方法,主要在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公民教育、宣传舆论中潜移默化体现,不能用生硬、强制的办法消除有神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集前两个时代宗教工作思想之大成,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把它作为开展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奋力开拓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