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宗教政策法规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 25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针对我国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在许多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宗教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推进对宗教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新时代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笔者试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理论特色和深入学习贯彻等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1. 全面准确认识宗教,尊重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规律,把握宗教工作的本质。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结合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以更好指导我国宗教工作实践。他还指出,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都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

2. 牢牢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以“导”的态度和方法做好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我们党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制定出来的,必须牢牢坚持。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处理宗教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3.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增强我国宗教的文化自信。2015年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我国宗教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要命题。他指出,历史地看,宗教同所在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不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要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充实时代内涵。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阐述了我国宗教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化、怎样中国化、中国化的主体等重要主张。

4. 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宗教关系的基本内涵,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对于准确把握宗教在我国社会中的定位,正确处理宗教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有效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5. 正确认识宗教社会作用的两重性,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坚决遏制宗教的消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具有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两重性,是一种积极性和消极性共生共存的社会现象,既可以成为增进社会和谐的力量,又可能成为引发社会仇恨和冲突的诱因。要通过引导、管理、服务,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

6. 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要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提高法治观念。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涉及公共利益,遵守宪法法律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

7. 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宗教极端活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有效维护国家安全。2014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希望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爱民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通过科学解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理解宗教教义,让大家都能安安心心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宗教极端活动,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这些重要论述,阐述了宗教极端活动的严重危害和产生原因,要求既要严厉打击宗教极端活动,又要发挥爱国宗教界的积极作用,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正面引导,消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的土壤。

8. 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夯实宗教和谐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对宗教团体的职责定位、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才培养,是爱国宗教团体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保证。

9. 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的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无神论的宣传,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在人民群众思想中占据主导地位,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共产党员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坚持无神论,不能到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党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代条件下的宗教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理论指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

1. 理论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总体布局中,科学分析和审视新形势下我国的宗教和宗教问题,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要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基础上,把握时代特点,着眼于我国宗教的新特点新趋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新境界,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行动指南。

2. 实践意义。在社会主义时期,宗教将长期存在。从世界范围来看,宗教问题也是一个普遍问题,涉及大量信教群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重大事务。正确处理我国的宗教问题,是团结信教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针对新的形势要求,强调要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发挥宗教界人士积极作用,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等等,都是宗教工作涉及社会和政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深刻阐述了必须坚持的方针政策、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工作方法等;指出做好宗教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更好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为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宗教界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方向、明确任务,对于确保宗教关系和谐、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3. 世界意义。做好我国的宗教工作,也是我国正确处理与世界各国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的重要论述,以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理论洞察,全面阐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既坚持科学无神论,又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尊重和保护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好“导”的工作,把广大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表明了中国执政党对待宗教的客观理性态度,有利于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同中国。这对于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深刻把握理论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

1. 坚持继承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和宗教问题的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关于宗教的理论,提出要正确认识宗教,把握宗教和宗教问题的规律,原创性地提出我国宗教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等政策主张,并作了深入系统阐述,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更加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的宗教和宗教问题,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指导。

2. 突出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以指导工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和宗教问题的论述,既是针对我国各宗教和宗教活动本身出现的问题,如佛教道教“商业化”、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天主教地下势力、伊斯兰教防范极端思想侵害等;也有宗教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如思想上不重视、认识不正确、工作不会做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强调必须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完善政策法规、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工作针对性等来解决,推动宗教工作健康发展。

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的论述中,对宗教的群众性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照,指出要深刻理解宗教是一种群众性的社会现象,离开了信教群众,宗教问题只是一个抽象的哲学问题。信教群众也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提出要用引导、管理、服务的办法做好宗教工作,将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既尊重宗教信仰,又注重思想引导,团结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四、深化学习贯彻和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宗教工作的行动指南,必须加强学习宣传,加强思想武装,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1. 加强学习宣传。通过发表白皮书、编写理论文章、学习读本、制作理论政策专题片等,在社会上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讲清楚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地位与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方针政策之间是辩证关系,着力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

2. 加强教育培训。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学校、进党校行政学院课堂,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学习内容。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教学内容,使各级干部、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认识到宗教问题的复杂性、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提高宗教政策理论水平,提高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 加强政策指导。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与世界各国交往交流更加频繁的条件下,宗教问题更加复杂敏感,区域性差异性更加明显,既要允许地方在中央政策和国家法律框架下,主动积极探索研究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措施办法,也要加强调查研究和政策指导,确保各地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本地的宗教工作,避免出现地方政策脱离或违背中央精神,自行其是,损害中央方针政策严肃性权威性的情况。

4. 深化理论研究。宗教问题复杂敏感,宗教事务涉及广泛,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时期的宗教,如何认识世界范围内宗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如何更好地处理宗教内部关系、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宗教与国家政权的关系等等,都要深化研究,既要吸收保持传统宗教研究的成果,也要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观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宗教理论研究,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开创宗教理论研究的新局面,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更好地指导当代中国宗教工作实践。

来源:屯溪区民族宗教事务局